资讯中心

“3•15”系列活动丨保护消费者权益 中邮保险在行动(一)

2022.03.22

自3月15日起,中邮保险总省联动,全面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系列活动。聚焦“共促消费公平 共享数字金融”,线上线下结合,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普及金融保险知识,加强金融消费者保护、强化消费者教育、全力维护经济金融安全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因重庆疫情防控需要,重庆分公司2022年“3.15”教育宣传活动主要以线上宣传为主,线下宣教为辅。开展以“共促消费公平,共享数字金融”为主题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

金融宣讲延伸边远山区

线上第一站,重庆分公司重点聚焦边远贫困地区,秉承“服务基层 服务三农”的初心使命,依托重庆邮政网点优势,通过39个区县代理渠道网点流媒体平台,播放金融宣教视频、发放宣传资料,将金融宣讲延伸到边远山区及脱贫地区,让农村群众也能接收到专业的金融保险知识和防欺诈宣传。

引导消费者增强风险意识

线上第二站,重庆分公司通过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平台,以微信长图、金融知识竞答等形式,围绕“个人信息安全、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内容推出“以案说险”系列警示宣传,通过对典型案例的分析,进一步引导广大金融消费者增强风险识别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

进社区讲解反诈案例

在开展线上宣教活动的同时,重庆分公司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积极组织线下小范围宣教活动。

3月15日,重庆分公司走进渝中区上清寺嘉陵桥西村社区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活动。通过向往来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年客户群体流动分发宣传资料,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社区公众普及金融知识,剖析非法集资、保险欺诈、电信诈骗等典奖、刷卡消费、电话冒充熟人等多种诈骗形式的手法和作案特点,提高社区居民防骗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社区老龄居民也就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类似诈骗事件向分公司工作人员进行了咨询,现场居民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福建分公司

推动保险知识进村入户

3月15日,福建分公司走进福州市晋安区宦溪镇宜夏村,开展以“共促消费公平,共享数字金融”为主题的金融知识进乡村活动,深入推动保险消费者宣传教育,履行保护消费者权益责任,增强村民防范金融风险的意识和能力。

广西分公司

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活动

3月15日,广西分公司面向社区群众开展金融保险知识宣传。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社区群众普及《反有组织犯罪法》扫黑除恶常态化、远离“代理退保”防范警惕风险等知识,重点宣传金融消费者八项基本权益内容,此次活动加强了社区群众的自我保护和维权意识,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3月16日,广西分公司联合南宁市邮政分公司、南宁市交警支队第五大队进入社区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进社区入户‘千百工程’”活动及“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活动现场除宣讲金融机构应该保障金融消费者八项权利外,还针对社区老年人的消费者权益如何保护,如何防范高息诱惑、提升老年保险保障等知识进行普及,现场还开展了交通安全知识问答与抽奖环节。现场群众踊跃参与互动答题,氛围热烈,有效提高老年人的防骗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3月17日,中邮保险广西分公司联合南宁市公安局南湖分局开展线上消保知识宣教活动,吸引了2000多名观众观看。在直播中,南湖分局民警通过电信诈骗、金融欺诈等案例对观众开展警示教育,并针对不同的诈骗案例提供了相应的预防方法,有效提升观众对相关诈骗的识别和应对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