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中邮保险2022年工作座谈会提出——在新起点上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2.08.05

本报讯(记者 朱正义 通讯员 郑学军)7月29日,中邮保险通过现场和电视电话方式召开2022年年中工作座谈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第一时间贯彻落实集团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总结上半年工作,研判内外部形势,部署下阶段重点任务,提出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智慧力量,高点站位、高举高打,深化改革、走在前列,在新的起点上奋力谱写中邮保险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康宁出席会议并讲话。中邮保险党委书记、董事长韩广岳作专题党课并讲话,总经理李学军作经营分析报告。 

康宁从稳健性增长、效益性增长、积累性增长三个方面,充分肯定了中邮保险上半年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当前保险业正处于深度变局,中邮保险落实集团战略,对标行业一流,谋划引战之后的改革发展,挑战不言而喻,机遇稍纵即逝,必须始终保持战略主动,加快迈向一流险企,打造成为中国邮政更高层次、更高质量的新增长极。 

一是聚焦“三大优势”,提升核心竞争力。在渠道优势方面,要加强线下营销赋能、线上科技赋能、总部专业赋能,坚持不懈地为渠道全面赋能。在模式优势方面,要用好用足监管政策,持续夯实“代管”基础,积极应对监管新规。在协同优势方面,要强化总部与集团、总行,省级分公司与省级邮银及生态层面的协同。二是对标一流险企,建立高标准市场化机制。在“能上能下”方面,继续以全面推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为契机加快选配紧缺人员,加快提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进一步打通专业序列,强化刚性退出;在“能进能出”方面,加大各专业人才队伍梯次合理配备力度,建立健全正常退出机制,探索建立“人才池”机制;在“能多能少”方面,增强绩效考核的刚性,运行由业绩贡献和能力素质为决定要素的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规范领导人员聘后管理,深化员工劳动合同和岗位业绩合同“双合同”管理。三是创新包容高效,建设优秀企业文化。建立创新文化,在内部积极营造鼓励创新的全员氛围,大力开展理念创新、业务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建立包容文化,各类人员要相互学习借鉴、相互搭台补台,让中邮保险“好戏连台”;建立高效文化,始终保持勇于担当、昂扬向上的精气神,让崇尚创新、包容和谐、追求高效在中邮保险蔚然成风。同时,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心里走、往深里悟、往实里做,心怀“国之大者”,主动服务服从国家大局;深化“三不”一体推进,强化巡视巡察整改及成果运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精心制定方案,系统推进落实。 

会议回顾了中邮保险2022年上半年的主要工作和改革发展成绩。上半年,中邮保险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集团公司党组打造新增长极和一流险企的战略部署,着力加强党的领导,着力推动改革创新、转型发展、价值创造,着力理顺体制、打造机制,统筹当前与长远,统筹推进速度、规模、质量、效益协调发展,呈现出蓬勃向上的良好发展态势,党的政治核心作用进一步彰显,市场化改革跑出“加速度”,核心竞争优势持续增强,业务结构持续深化,价值成长实现新突破,合规风控扎实有效,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会议指出,当前,行业正本清源,合规经营将成为行业发展主旋律,外部发展环境仍存在不确定性,也将面临诸多两难、多难问题。对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总要求、对照股东的期望、对照打造一流险企的目标,中邮保险在党的建设、机制建设、队伍建设、能力建设、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还有很多短板要补、还有很多差距要赶、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要坚定不移回归保险本源,坚定不移推动价值成长,坚定不移加快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积极进取,用发展的方式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和矛盾。 

会议强调,下一步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深刻学习领会“十个坚持”重要历史经验,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领会“十个明确”,在学思践悟上求真知、获真理、见真章。要进一步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立意高远、谋划未来,围绕“市场化的机制、专业化的队伍、稳健的经营、领先的规模和效益、良好的社会形象、健康的企业文化、较强的行业影响力”,凝聚共识、凝聚力量。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加快机制建设、能力建设、队伍建设、企业文化建设,推动企业价值成长、转型发展,加快向行业一流险企迈进。一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打造一流险企提供政治保障;二是全面解放思想,为打造一流险企突破思维桎梏;三是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勇于自我革命,为打造一流险企提供不竭动力;四是全面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加强队伍能力素质培育,为打造一流险企提供人力资源保障;五是全面推进价值创造,坚持价值成长,为打造一流险企夯实发展基础;六是全面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为打造一流险企增色铸魂;七是脚踏实地,全力以赴完成今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会议对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一是推进营销、培训、科技赋能,加强营销策划,提升渠道质效;二是积极拓展多元渠道,实现渠道新布局;三是着力丰富邮银主渠道主力产品线,创新产品思路,打造多维化产品体系;四是构建投资专业化体系,全面提升投资专业化水平;五是按照“新一代”数字化目标,全力加快建设步伐;六是持续推动更大力度、更深层次、更多领域市场化改革,激发内生发展动力。 

会议期间,中邮保险相关领导和邮银业务部、团险事业部及友邦专家作专题发言,广东、湖南、安徽、福建和中移团险项目组作经验交流。

来源:中国邮政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