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中邮保险2023年工作会议暨第一届第七次职工代表大会提出 奋力谱写打造一流险企新篇章

2023.01.17

1月15日,中邮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现场和电视电话方式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暨第一届第七次职工代表大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集团公司工作会议部署,总结去年工作、安排今年任务,提出学思践悟新思想、踔厉奋发新征程,奋力谱写中邮保险打造一流险企的新篇章。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刘爱力对会议作出批示。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康宁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中邮保险党委书记、董事长韩广岳讲话,总经理李学军作工作报告。

刘爱力在批示中对中邮保险一年来所取得的发展成效和干部职工的拼搏付出表示祝贺和感谢。他指出,2022年,中邮保险在新班子的团结带领下,全体干部员工勇于担当、攻坚克难,致力打造一流险企和新增长极,加快价值转型,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他强调,党的二十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集团公司党组提出2023年要聚焦“三大核心优势”做精做强,围绕“十项战略任务”抓实抓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效转化为中国邮政的具体行动、工作成效。希望中邮保险积极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组部署要求,全面对标对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加快向一流险企迈进,成为中国邮政新增长极。要坚持“保险姓保”,心怀“国之大者”,服务经济社会大局。要坚持价值引领,做大新业务价值、营运利润,提升发展质效。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构建高标准市场化体系,迸发更强的队伍活力、发展动力。要坚持专业制胜,重点做强渠道能力、投资能力、数字化运营能力,全面提升产品研发、精算、资本管理、资产负债管理等保险专业核心竞争力。要坚持底线思维,筑牢风险防控堤坝,强化合规经营,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他表示,新的一年,希望中邮保险能够越级而上、再创佳绩,为打造行业“国家队”、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邮政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康宁从改革跑出加速度、发展体现高质量、体系再添新布局、能力全面提升、队伍充分激活等方面,充分肯定了一年来中邮保险取得的喜人成绩。他指出,中邮保险发展至今,规模不可谓不大、增长不可谓不快、优势不可谓不明显,具备了向一流险企迈进的条件。然而,对标头部、对标先进,中邮保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市场化程度、专业能力、数字技术赋能业务、资产管理能力等方面还存在短板和差距。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新问题、深层次问题、急难愁盼问题、重大问题、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将中邮保险事业做得更扎实、更长远、更美好。他强调,中邮保险务必要按照一流险企的定位和标准,聚焦关键问题,狠抓重点工作,全力提升核心竞争力。一是坚持不懈推进“一主多辅”渠道建设,二是坚持不懈推进企业级数字化转型,三是坚持不懈提升投资专业化市场化水平,四是坚持不懈强化资产负债管理,五是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六是坚持不懈守住风控合规底线。

会议回顾了中邮保险2022年主要工作和改革发展成绩。2022年,中邮保险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有力应对内外部多重挑战和超预期因素影响,紧紧围绕集团公司党组“打造一流险企”的战略部署,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高点定位、高举高打,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着力加快市场化改革,着力加快价值转型,着力加快理顺体制、打造机制,统筹当前与长远、速度和质量、规模和效益,党建统领作用有效发挥,企业活力进一步激发,价值成长实现历史性突破,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专业化管理能力全面提升,风险防线扎紧扎实,高素质人才队伍更加壮大,企业文化建设取得新进展,改革创新取得了一系列积极向上的变化,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实现了发展方式由资本驱动向价值驱动转变、发展动能由行政推动向专业赋能转变。

会议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保险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转型期、变革期,宏观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行业发展企稳回升,道路艰辛、前景光明;中邮保险仍处于打基础、固根基、增实力的阶段,仍处于补短板、强弱项、提能力的阶段,距离做强做优做大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站在新的历史方位,要进一步增强抢抓市场机遇、破解发展难题、实现赶超进位的各项能力;要增强战略自信,保持战略定力,聚焦“打造一流险企”总体要求,围绕“六个全面”思考和开展工作,推动中邮保险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由量的积累迈向质的跃升。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邮保险“打造一流险企”的攻坚之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精神,坚持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提升专业性,围绕“打造一流险企”战略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价值创造为主线,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和党建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统筹推进“一主多辅”渠道多元化、产品供给多维化、资产管理专业化、企业管理规范化、要素流程数字化等重点工作,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一是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二是进一步提升专业能力,增创核心竞争优势。三是进一步深化改革,持续优化体制机制。四是进一步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素质能力。五是进一步推进价值创造,着力推动价值成长。六是进一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打造行业文化高地。会议对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一是全力构建邮银主渠道竞争优势;二是全力拓展多元渠道业务;三是全力推进数字化转型落地见效;四是全力提升投资专业化能力;五是全力深化市场化改革;六是全力构建渠道支撑体系。会议提出,从加强党建引领、聚焦管理提升、严守底线思维、落实重大部署等方面,多措并举、齐抓共管,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坚实保障。

中邮保险第一届第七次职工代表大会听取审议了中邮保险年度工作报告,审议通过大会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