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筑牢核心层 建强贴心层 扩大连心层 共绘“同心圆”

2021.08.24

江苏分公司第二党支部成立于2013年7月,由分公司运营管理部、续期业务部、客户服务部3个部门、18名党员组成,支部所辖部门承担全省中邮保险后援支撑工作,涉及承保、保全、理赔、续期、客户服务等业务;党员平均年龄33岁,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10人。支部结合自身队伍特点及业务优势,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聚焦中心工作和主责主业,以激发党支部和党员“两个作用”为主线,探索形成了“同心圆”支部工作法,即“以支部党员为核心层、专业人才队伍为贴心层、广大客户为连心层”,由内向外辐射,将支部打造成党建和业务“双过硬”的坚强堡垒,为深入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使命提供坚强保证。

一、筑牢核心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根本,增强支部党员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一是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广大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支部“三会一课”基本制度,坚持“三个第一时间”学习机制,强化党员思想政治建设。创新学习模式上,运用微信学习群持续推送《每日一学》党建知识,参加“理论武装提升行动”党建知识测试,利用“碎片化”时间,打造“指尖上的”党建学习方式,全面提升党员理论水平。

二是积极推进支部建设达标争优。严格规范支部组织建设,完善支部制度建设,按年度制定相应工作计划;创新开展支部组织生活,打造“五个一”特色活动,即欣赏一部话剧、观看一部电影、参观一个展览、讲好一堂党课、举办一次经验分享会,感召全体党员坚定理想信念,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让组织生活“严起来、实起来、活起来”。创新开展支部“岗区队”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做到管控到位——设置党员先锋岗,做好表率,带头管好业务;做到责任到人——划分党员责任区,由党员领导干部挂帅,压实责任;做到突击“邮”我——成立党员突击队,在特殊关头发扬精神,迎难而上。

三是着力选树标杆典型,发挥示范作用。全体党员牢固树立“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意识,定期组织开展先进模范经验分享会,并通过微信群宣传表彰优秀事迹,分享学习先进经验。向党员配发“党员先锋岗”桌牌,亮明身份,时刻提醒党员立足岗位,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引领全体员工对标学习。

二、建强贴心层:以专业能力提升为重点,锻造素质过硬人才队伍

一是着力提升队伍素质,锻造业务尖兵。支部结合自身实际,持续实施“员工素质提升工程”,组织开展“运营大讲堂”“两核会议”“续期学苑”等活动,不断提升全体党员、青年员工专业技能;组织落实运营条线市县挂钩机制,助推员工从条线业务专家向“多面手”转变,提升综合素质;组织员工参加行业内认可度高的职业资格考试,夯实基础、磨炼本领。同时,支部坚持把市县中邮保险专岗队伍能力素质提升作为重点工作常抓不懈。在做好各类培训、座谈会的基础上,每年组织开展“‘营’在未来”全省运营技能竞赛,“以赛促训”提升队伍综合素养,以过硬的团队赢得过硬的业绩。

二是着力激发青年员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贡献青春力量。支部所辖部门员工总体呈现年轻化、高学历的特点。为充分调动青年员工干事创业热情,抓好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支部组建“奋战高量期 党员突击队”,妥善应对业务高量等急难险重任务,在疫情期间及“双十一”寄递旺季组建“青年党员突击队”赴南京中心局驰援等活动,助力邮保协同发展,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此外,支部积极组织党员参加邮政企业、保险行业组织的竞赛和文艺活动,特别是让青年党员在实践中锤炼党性,增强支部活力。2017年,支部内运营管理部获评江苏省省级机关青年文明号,成为江苏省该年度唯一当选的保险行业集体。

三、扩大连心层:以全心全意服务客户为落脚点,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一是不断提升客户服务能力。支部牵头组织相关部门探索技术需求,开发数据平台、小程序等,开展客户大数据分析,挖掘客户潜在服务需求,实施精准服务。突出线下线上融合,与邮银渠道协同开展健康类、少儿类、科普类等服务活动,持续打造“U享”客服品牌,先后开展“邮福到家”“少儿邮票设计大赛”等活动近百场,维护客户十万余人,不断丰富客户服务内涵,提升服务品牌价值。

二是打造“有温度的优+理赔服务”品牌。支部持续打造“有温度的优+理赔服务”,以让客户实现“三心”(安心、省心、舒心)为目标,通过主动上门受理、鲜花探视、资料准备、理赔调查等标准化流程,最大限度满足客户的理赔服务需求。江苏分公司开业10年来,累计理赔3.1万人次,赔付金额4.4亿元,收到客户答谢锦旗199面。

三是发挥保险优势,助力精准扶贫。2017以来,支部在扬州、南通海门多地开拓保险扶贫试验田,在为村民定制专项扶贫险的基础上,首次尝试在村邮站设立理赔服务点,解决了村民理赔“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家门口”式的保险服务被《中国保险报》专门报道。

支部通过“同心圆”支部工作法的具体实践,坚持党建引领,锤炼党性修养,打造业务尖兵,把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的成果体现在中心工作和业务发展上,通过“四个强化”,即强化组织规范建设、强化人才队伍打造、强化“党建+中心工作”融合、强化服务宗旨意识,塑造了江苏中邮保险服务品牌,获得了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邮政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示范单位等荣誉,有力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