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砥砺初心强担当 党建引领战疫情

2021.08.24

2020年1月23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让武汉这座华中重镇按下了“暂停键”,武汉成为全国关注的中心和焦点。位处疫情风暴漩涡的湖北分公司,在封城的76个日日夜夜里,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高度政治站位,坚决落实上级党组织各项决策部署。全体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践行使命、勇于担当、冲在一线、打好头阵、做好表率,克服重重困难,千方百计地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深入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贡献中邮保险力量。

一、抗击疫情齐动员,凝聚力量

疫情防控不松劲,组织生活不耽搁。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锋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封城期间2020年1-5月,分公司三个党支部开展线上特殊主题党日活动6次,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为主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开展研讨交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分公司组织开展“抗击疫情 党员先行”突击队活动,成立了三个突击队、九个突击小组,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捐赠保险显担当,勇担使命

疫情爆发后,分公司第一时间启动专项应急预案,实行24小时电话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坚决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第一时间成立捐赠保险工作专班,加强与湖北省银保监局、武汉市慈善总会的密切沟通协调,为武汉一线医护人员、武汉抗疫一线新闻工作者及坚守岗位的邮政员工捐赠保险保障,并于2020年2月1日完成了捐赠协议签订及系统承保工作,有效推进了捐赠保险项目的落地实施,充分发挥了保险及时雨作用,为“最美逆行者”筑起安全防线,传播保险行业美好形象。设置“4+1+1”即医务组、邮政组、记协组、客服组、合规组、协调组,抽调各部门骨干50人成立专门理赔服务团队,开通理赔绿色通道,简化理赔手续,做到应赔尽赔、应赔快赔。累计完成赔付858件,赔付金额达4470万元。理赔服务工作获得社会肯定,收到了武汉亚心总医院、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的感谢信和武汉市东西湖区人民医院医务工作者的联名感谢信。

三、众志成城守一线,共克时艰

哪里有需要,党员就向哪里冲。疫情防控期间,分公司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开展“抗击疫情 党员先行”突击队活动,成立了三个突击队、九个突击小组,累计33名党员222人次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协助做好门岗值守、测量体温、分发物资、邮件投递等工作,累计“无接触投递”快递2123件。号召全体党员干部为抗疫一线捐款,不到半天时间49名党员干部共捐献爱心捐款8600元,党员捐款率100%,为抗击疫情贡献了温暖力量,表达了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坚定支持。

四、支撑一线投递,义不容辞

特殊时期,为协同做好邮政投递一线帮扶工作,更好履行中国邮政普遍服务义务,分公司主动对接,快速驰援,全体党员主动联系居住地所在投递站,就近下沉、就地支援,只要有邮件,第一时间做好小区内邮件投递工作。“多一个人,快一秒钟,就能更快送达邮件,这正是践行了‘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通过电话联系、提前预约,采取“无接触投递”方式,确保小区内每一个快递安全高效送达,累计协助投递邮件2123余件。

五、打好生产经营攻坚战,开拓创新

组织开展专项营销活动和“楚天将士共抗疫 500微沙胜长期”培训活动,推动渠道开展线上营销培训249场,覆盖23324人次,累计实现长期期交新单保费7.78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80.99%,排名全国第3位,分公司全体员工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